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版>>新闻动态>>正文
 

图片新闻

 

相关信息
 
通知公告
 
· 2023年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年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雒秋明同志赴法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孔令远、武仙竹  
· 重庆师范大学赴波兰访问代表团工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2023年国际中文  
共130条  1/26 
首页上页  
 
 

首届重庆市国际中文教育大赛决赛在我校顺利举行

2022-06-02  点击:[]

       2022年5月31日至6月1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重庆市孔子学院工作联盟协办的首届重庆市国际中文教育大赛决赛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顺利举行。


       为了深入贯彻《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认真落实《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扩大重庆市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提升我市国际中文教育水平,让专业技能竞赛成为促进学生专业发展的有效手段,首届重庆市国际中文大赛初赛于2021年11月启动,共有全市45所高校近千名中外学生参赛。经过初赛、复赛两轮比拼,最终共有24所高校的40名中国学生、20名国际学生进入决赛。决赛中,中国学生组通过知识竞答、无领导小组讨论、汉语教学三个环节展开角逐,国际学生组则进行了知识竞答、中华才艺展示的激烈竞争。

 6月1日下午全部比赛结束后,大赛举行了颁奖仪式暨闭幕式。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金玲、市政府外办二级巡视员马勇、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外办、市教委、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赛事评委们应邀出席并为选手颁奖。重庆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斌主持仪式。


       仪式在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专业同学们带来的中国风舞蹈中拉开帷幕。

    随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以视频方式向大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马箭飞主任肯定了重庆市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院校在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和深化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上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他也希望以本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汇聚资源、形成合力,继续支持并加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建设,持续提升国际中文教师培养质量和水平,努力适应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

     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在闭幕致辞中,首先代表承办方对各级领导、参赛院校、评委专家表示感谢,对取得优秀成绩的中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孟东方校长从立足践行教育报国初心使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要为切入点,介绍了学校20年来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和成果成效。他谈到,国际中文教育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重庆市国际中文教育大赛以考察学生专业素养为出发点,以培育未来国际中文教师为目的,是提升我市国际中文教育水平、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一次生动实践。同时,该赛事围绕“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将中华优秀文化认同教育贯穿赛事全过程,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和技能,强化了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效应,为跟进新动态、开拓新领域、创新新方法,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孟东方校长表示,学校愿与各界携手,充分发挥孔子学院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中的平台功能,着力提升国际中文教育质量,持续在教师培育、人才培养、平台智库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助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为高等教育国际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获得中国学生组第一名的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孙瑛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她表达了对主办、承办单位及指导老师的感谢,畅谈了本次比赛中的感悟与收获。

      本次大赛在西南大学留学生带来的欢快舞蹈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我校国际学生参加“拳拳中国心 浓浓端午情”传统文化活动 下一条: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一带一路”本土中文教师提升项目面试会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 | 国家留学网 |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Add: International Office of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University Town, Shapingba District, Chongqing, P. R. China,
Post code: 401331?
Tel.: 0086-023-6536 2300 0086-023-6531 7936,
Fax: 0086-023-6536 2300 0086-23-6531 7936,
Email: interoff@cqnu.edu.cn cqnuws@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