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版>>通知公告>>正文
 

图片新闻

 

相关信息
 
通知公告
 
· 2023年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年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雒秋明同志赴法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孔令远、武仙竹  
· 重庆师范大学赴波兰访问代表团工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2023年国际中文  
共130条  1/26 
首页上页  
 
 

重庆师范大学郑璇赴日本参加自强中国研修团的报告

2019-10-22  点击:[]

重庆市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9日1014日,应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日本株式会社GES(Global Education Service Co.Ltd)的邀请,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郑璇顺利完成了自强中国研修团日本学习任务。现将此行出访简要总结如下。  

一、出访行程

代表团本次出访期间在外停留16天时间,严格按照重庆市政府批文规定的路线和行程,认真高效地完成了出访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行程及访问基本情况如下:  

9月28日,乘机从重庆飞北京(航班号CA4137,8:45重庆江北机场起飞,10:43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同代表团其他人员会合。  

9月29日, 参加代表团统一组织的行前培训后,乘机从北京飞东京(航班号 CA421,15:57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 19:44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入住Sunshine City Prince Hotel。  

9月30日,上午在帝京科技大学参加会议,听该校教育人间科学部幼儿教育专业吕晓彤教授报告《中日自闭症谱系教育》。下午访问日本文部科学省,听初等中等教育特别支援教育课课长助理齐藤更纱报告《日本特别支援教育的历史及现状》。  

10月1日,上午在东京学艺大学参加会议,听该校村山拓教授介绍《东京学艺大学特别支援教育教师的培养》。下午在早稻田大学参加会议,听大妻女子大学绳冈好晴博士报告《日本的特别支援教育实践》,早稻田大学梅永雄二教授报告《具有智力障碍的自闭症》。  

10月2日,上午访问筑波大学附属久里滨特别支援学校,听该校领导介绍《特殊教育教师的培养》并观摩自闭症课堂。下午访问国立特别支援教育综合研究所,听融合教育体系推进中心星佑子主任报告《研究所概要与日本特别支援教育》,李熙媛博士报告《日本的自闭症教育》。  

10月3日,上午访问筑波技术大学聋教育部,听该校领导报告《筑波技术大学产业技术及残疾人援助》,参观高等聋教育课堂。下午参观校园无障碍设施,与校方、聋人教师座谈交流。

10月4日,上午访问筑波技术大学盲教育部,听该校领导报告《筑波技术大学保险科系介绍》。下午参观高等盲教育课堂,了解盲生无障碍辅助器具,访问东西综合医疗中心。  

10月5日,团队原地休整,对东京阶段的培训学习进行小结。  

10月6日,团队由东京乘坐新干线到京都,入住Daiwa Roynet Hotel。  

10月7日,上午访问大阪大学,听学校无障碍支援部门负责人望月植人介绍该校对残障学生的支援体系。下午访问大阪大学齿学部附属医院,了解对残障人士的特别诊疗服务和无障碍设施。  

10月8日,上午访问立命馆大学,听该校学生支援项目主管真由美报告《立命馆大学整体学生支援体制中的残障学生支援室》,残障学生支援项目主管酒井春奈等人报告《立命馆大学残障学生在灾害发生时的应对工作》和《立命馆大学图书馆视力残疾学生的支援服务》。下午访问京都大学,听该校领导报告《残障学生支援状况》。  

10月9日,上午访问同志社大学,听该校领导报告《学生支援中心和残障学生支援室介绍》。下午访问京都府民综合交流中心,听机构负责人报告《日本障害者雇佣法在京都的实施》,参观就业促进部门。  

10月10日,上午访问中国驻大阪领事馆,就中日特殊教育交流进行座谈。下午访问大阪府立高等特殊支援学校,参观自闭症高中学生课堂,听学校领导报告该校历史沿革、课程设置及对残障学生的安置。  

10月11日,上午访问欧姆龙京都太阳株式会社,参观工厂,听负责人报告《欧姆龙京都太阳株式会社对残障人士的支持》。

10月12日,团队原地休整,对京都、大阪阶段的培训学习进行小结。  

10月13日,原定本日回国,但因台风被取消航班,改签到次日去天津的航班。在宾馆休整,总结出访资料。  

10月14日,乘机从天津飞重庆(航班号 CA1435,17:00大阪关西机场起飞,19:50抵达天津滨海机场)。  

10月15日至17日,从天津到北京,出席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第二届“无障·爱”融合教育国际研讨会。  

10月17日,乘机从北京飞重庆(航班号CA4136,20:25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22:51抵达重庆江北机场)。

二、取得成果

此次应邀出访,郑璇教授同东京、京都、大阪的多所高校、机构、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所获取的信息为我校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同时也增加了我校在国际特殊教育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聆听讲座、实地观摩等方式接受了关于日本特殊教育发展状况与新趋势的培训,在专业上得到了提升,尤其是对无障碍环境建设、自闭症教育等方面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灵感,打开了思路。

下一步工作建议:

1.学校牵头开展聋人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

2.在本次出访成果基础上开展中日特殊教育对比研究。

3.采取切实措施建设无障碍校园,倡导残健融合。

特此报告。

重庆师范大学日本访问团

                             201910月21

上一条:2019-2020学年“优秀来华留学生奖金”推荐人员名单的公示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关于杨如安等二人赴英国参加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培训班的公示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 | 国家留学网 |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Add: International Office of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University Town, Shapingba District, Chongqing, P. R. China,
Post code: 401331?
Tel.: 0086-023-6536 2300 0086-023-6531 7936,
Fax: 0086-023-6536 2300 0086-23-6531 7936,
Email: interoff@cqnu.edu.cn cqnuws@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