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版>>通知公告>>正文
 

图片新闻

 

相关信息
 
通知公告
 
· 2023年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年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雒秋明同志赴法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孔令远、武仙竹  
· 重庆师范大学赴波兰访问代表团工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2023年国际中文  
共130条  1/26 
首页上页  
 
 

重庆师范大学代表团赴日本参加国际博物馆协会京都大会的报告

2019-09-23  点击:[]

应国际博物馆协会2019年京都大会的邀请,受中国博物馆协会的资助,经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外事局、重庆市教委批准,2019年9月1日至8日,重庆师范大学代表团吴辉副教授顺利完成公派出访日本参加国际博物馆协会京都大会事宜的任务。现将此行出访简要总结如下。

一、出访行程

吴辉本次出访期间在外停留8天时间,严格按照重庆市政府批文规定的路线和行程,认真高效地完成了出访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行程及访问基本情况如下。

9月1日上午9:00从重庆出发乘MU5424航班途经上海浦东机场转机,13:15转乘JL894于下午16:45到达日本大阪。随后转电车前往京都,并在中国博物馆协会代表团指定的集体住宿地点入住(由于重庆、北京、上海皆无直达日本京都的航班,而日本京都和日本大阪距离最近、交通便捷,故选择此航线。)在日本大阪市转车不停留。于9月1日晚上九点到达中国博物馆协会代表团指定的酒店入住。

9月2日

吴辉上午参加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开幕式及国际博物馆协会全体会员大会,听了主题演讲《森林时代》,了解了新型的博物馆建筑与自然的融合趋势。

中午参加由国际博物馆协会的《国际博物馆》杂志和英国的一家专业出版社举办的“出版与写作”专题研讨会。下午,吴辉旁听了“博物馆学理论与实践“的研讨会和MAP专委会的研讨会,晚上,参加“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的聚会庆典”。

9月3日

上午参加大会的主题研讨会“博物馆定义——国际博物馆协会的支柱”,参加下午的MDPP“博物馆新定义(草案)”研讨会并发言。 当天晚上,参加了大会安排的社会活动,在世界遗产地“二条城“参观。

9月4日

上午,参加大会的主题演讲的蔡国强的“我的博物馆岁月”。在全体会员大会听了博物馆安全方面的研讨。

下午,至分会场参加学术报告会。

9月5日

在京都考察了五家博物馆、美术馆。晚上参加了大会安排的社会活动,在细见美术馆、京都动物园、世界遗产地“平安神宫“参观。

9月6日

参加了大会安排的考察,世界遗产地姬路城和历史博物馆。由此充分感受到日本博物馆界对博物馆展览教育传播业务的细致认真。

9月7日

上午,观摩了大会对“博物馆新定义草案”的辩论和投票。下午,考察了世界遗产地“清水寺”、三十三间堂博物馆。晚上参加了大会安排的社会活动,在京都国立历史博物馆参观并参加大会的闭幕式聚会。

9月8日

早上,吴辉乘车前往大阪机场乘坐飞机回国。

二、取得的成果

(一)在京都大会的MDPP专委会组织的“博物馆定义”研讨会发言,受到一些国内外优秀专业人士的称赞,被中国博物馆协会的会议报道列为30名受资助人精彩会议发言的第一位。

(二)考察京都大会安排的世界遗产与博物馆,拓宽视野,提升专业研究水平,收集课程资料。

(三)与国内外一些优秀专业人士交流,有助于科研、教学、个人成长。为未来在科研方面的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奠定重要的基础。

特此报告!

重庆师范大学

                             2019年9月21日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关于程新跃赴日本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出访报告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唐旭赴韩国顺天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公示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 | 国家留学网 |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Add: International Office of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University Town, Shapingba District, Chongqing, P. R. China,
Post code: 401331?
Tel.: 0086-023-6536 2300 0086-023-6531 7936,
Fax: 0086-023-6536 2300 0086-23-6531 7936,
Email: interoff@cqnu.edu.cn cqnuws@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