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图片新闻

 

相关信息
 
通知公告
 
· 关于2022-2023学年中国政府奖学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出访芬兰的工作  
· 2019年重庆师范大学代表团赴美国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  
共4条  1/1 
首页上页下页尾页
 
 

2019年重庆师范大学代表团赴美国参加学术会议

2019-09-02  点击:[]

2019年818日至825日,由常云平院长(教授)任团长,历史与社会学院会议代表团一行六人完成在美国的“中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应用”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会议,并据本专业特点完成了对相关博物馆的学习、考察任务。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出访行程

818日,重庆师大历史与社会学院常云平,邓晓,蒋刚,武仙竹,刘芳,刘俊男六人代表团经北京出境,前往美国,抵达美国休斯敦乔治布什机场后,接着转飞至孟菲斯。

8月19日,入住孟菲斯假日酒店,并在酒店得到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接见与座谈。  

820日,我校代表团和会议的其他地方的部分代表一起在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与该学院中、外方院长以及骨干教师们就美国基本国情、孔子学院工作环境、以及本次会议议程、我校历史与考古专业状况等话题进行交流。

参观孟菲斯大学博物馆,见到了众多来自埃及等地方的出土文物,对博物馆陈列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学到了很多中国国内未曾有的知识。

21-23日,正式开会,与会代表20余人分别作了会议学术演讲,并聆听了当地历史学会专家、华人学者、孟菲斯大学教授所作的专题演讲。会议代表们的演讲普遍较为精彩,并且在演讲之后作了较深入的讨论。

其间,结合我们专业特点,考察、参观了印第安人遗址考古现场及遗址博物馆、马丁·路德·金民权博物馆、埃尔维斯·普雷斯利故居博物馆、粉宫博物馆等专题博物馆。听取了孟菲斯民权博物馆、粉宫博物馆领导的专题介绍并与之交流。此外还与孟菲斯大学考古专业教授们座谈,洽谈有关专业、专题合作等问题;与孟菲斯华人协会进行了座谈。

24日,返程。

26日,返回重庆。

二、取得的成果

1.参加会议的专家们都发表了学术演讲,并获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认为文章准备充分,观点鲜明,有较多新意,在参会者中有较大反响,并彰显了我们学院的科研实力与学术影响。

2.通过聆听会议其他高校代表的学术演讲,扩大了知识面,产生了新的学术思考与学术火花,尤其是几位当地学者发表的几场演讲,加深了我们对在美华人的移民史、美国文化、印第安人等相关历史的认识。

3.通过对孟菲斯当地博物馆专家交流座谈,对美国博物馆运行机制、陈列内容、办馆理念与措施有较多的了解,对我们回校办好我们的博物馆专业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4.通过与孟菲斯大学考古专业的教授座谈,使我们了解了美国大学考古手段与理念的变化,互通了专业信息与专业工作成就,交流了双方日后互相合作的一些项目设想,增进了友谊与日后合作的可能性。

三、总结思考

回国之后,代表团成员回顾并认真总结了此次美国之行,并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作了汇报和交流,最终形成如下思考:

1.第一次尝试组团参与国际性学术会议,获得宝贵的成功经验。此次国际学术会议是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以及国际考古学暨历史语言学学会共同组织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国际考古学暨历史语言学学会参与组织,使会议内容更充实,交流范围扩大。这为我们以后进一步与国际学术组织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2.深刻认识到孔子学院是中外学术交流的重要桥梁。孔子学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认识中国、学习汉语言文化知识的最重要窗口,也成为沟通中外关系,进行中外学术交流的重要桥梁。此次大会能顺利召开,就是通过孔子学院出面组织的。另一方面,我们也进一步了解到孔子学院的运行管理机制及重要作用,以后应更多以此为平台,丰富学术交流成果,助推中外学术及人文交流。

3.使我们认识到,宜将与国际合作的办学理念进一步落实,让我们的大学老师更进一步了解国外办学理念与机制,学习人家的长处,更多进行学术交流,以促进我们的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此次国际会议既交流了专业科研成果,也让我们了解了美国的诸多社会状况,尤其是博物馆的发展状况。学习了美国遥控测绘等先进的考古方法。看到了美国大学图书馆的利用状况及学生的学习状况。

4.建立或打通了我们学院与美国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地理科学系考古专业进行交流与合作的渠道。通过这个渠道,有机会互派访学人员及项目合作。日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争取在国际学术界有更大的影响及学术话语权。

重庆师范大学赴美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代表团

                                                        2019年829日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出访芬兰的工作总结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自主招生项目录取名单的公示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 | 国家留学网 |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Add: International Office of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University Town, Shapingba District, Chongqing, P. R. China,
Post code: 401331?
Tel.: 0086-023-6536 2300 0086-023-6531 7936,
Fax: 0086-023-6536 2300 0086-23-6531 7936,
Email: interoff@cqnu.edu.cn cqnuws@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