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版>>通知公告>>正文
 

图片新闻

 

相关信息
 
通知公告
 
· 2023年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年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雒秋明同志赴法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孔令远、武仙竹  
· 重庆师范大学赴波兰访问代表团工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2023年国际中文  
共130条  1/26 
首页上页  
 
 

2019年重庆师范大学代表团出访卢旺达工作总结

2019-07-17  点击:[]

2019年7月8日至7月12日,由副校长陈志军教授任团长,党政办公室副处级干部查直为团员的重庆师范大学代表团顺利完成赴卢旺达的公派出访任务。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出访行程  

7月8日,代表团经广州出境,前往卢旺达。抵达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后,代表团在入住酒店与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以及骨干教师们就卢旺达基本国情、孔子学院工作环境、当地汉语推广的成效与瓶颈等话题就行交流。随后,在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陪同下,与卢旺达中资商会会长、中国路桥驻卢分公司总经理李建波先生进行会谈。李建波先生对孔子学院教师们远赴他乡推广汉语言文化深表敬佩,对孔子学院在当地推广汉语言文化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称赞,并希望孔子学院能与驻卢的中资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拓展交流,为该国“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作出更大贡献。陈志军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卢旺达中资商会、中国路桥驻卢分公司以及李建波先生本人给予孔院工作和孔院师生们的大力帮助,表示孔院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力争在中卢语言互通、文化互鉴、人民互信上为中资企业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同时与参会人员就校企合作进行热烈讨论。  

7月9日,代表团一行二人在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的陪同下,乘车前往东部省卢卡拉(RUKARA)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新校区考察访问,与教育学院院长乔治·季罗根教授进行会谈。陈志军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卢旺达大学与重庆师范大学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再次强调了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是重庆师范大学在海外开办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对重庆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在海外的长远发展具有开拓性意义,建院十年来取得了优异成绩,现已成为了全球最好的孔院之一。乔治·季罗根教授也介绍了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对于当地民众学习、了解中国语言文化的重要性,并希望以孔院为平台,与重庆师范大学合作开办卢旺达本土汉语教师专业。会后在乔治·季罗根教授带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新校区校园,了解了该校区孔院老师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下午,代表团从新校区返回前往中国电建驻卢分公司进行访问,与中资企业代表进行友好会谈,对中资企业给予孔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中国电建驻卢分公司段总希望孔院能够培养更多精专业、懂双语的本土人才,并表示会为优秀的孔院学生优先提供工作岗位。  

7月10日上午,代表团拜会了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饶宏伟大使向代表团介绍了卢旺达国情和中卢两国近年交往合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孔子学院在深化中卢人文交流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对孔院协助、配合大使馆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尤其是去年为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做了大量的工作。陈志军副校长首先汇报了重庆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推“广五洲梦”的规划与实施情况,随后结合代表团访卢期间与中资企业、外方大学、孔院师生交流的所感所得,就孔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工作重点与使馆领导们交换了意见。最后,他希望大使馆能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指导孔院的各项工作,让孔院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发展得更快更好。下午,代表团陪同大使馆邢玉春参赞一同前往卢旺达大学基加利校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建院10周年“庆祝活动,观看了卢旺达大学孔院13个教学点的师生们为庆典精心准备的节目。陈志军副校长代表重庆师范大学为卢旺达大学孔院成立十周年送上了祝福。  

7月11日上午,代表团邀请孔院全体志愿者和公派教师来到入住的酒店,与大家座谈交流。代表团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工作汇报,了解他们在卢旺达大学孔子学院工作、生活的情况,并从中方承办院校的角度感谢教师们的倾情付出,鼓励教师们继续为汉推事业贡献力量。最后,代表团送上了学校为老师们准备的慰问品和纪念品。  

11日下午,代表团顺利结束此次出访,启程回国。  

二、取得成果  

1.参加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十周年庆祝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校与卢旺达大学的友谊。在全面梳理孔院建院十周年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中外合作院校共同努力推动学生联合培养、国别区域研究的合作项目,力争实现孔子学院建设和汉语国际教育提质增效的目标。同时,访团代表中方承办院校对孔院全体外派教师和志愿者进行了慰问,感谢他们为孔院所做出的贡献。  

2.了解了驻卢中资企业、卢旺达大学及其教育学院与我校在孔子学院发展方向、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汉语师范专业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入合作的需求,并就此展开充分、互利的协商,明确了孔院“汉语+”和本土汉语教师培养的工作重点。  

3.向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汇报了学校与卢旺达大学合办孔子学院十年来所取得的工作,以及两校、校企未来可能开展的合作项目,再一次积极争取大使馆加大对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事业海外开展工作的支持力度。  

三、总结思考  

回国之后,代表团成员回顾并认真总结了此次卢旺达之行,并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作了汇报和交流,最终形成如下思考:  

1.孔子学院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认识中国、学习汉语言文化知识的最重要窗口。随着各国民众学习汉语言文化知识的热情的不断攀升,对现有的教学模式及内容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因此,结合孔院总部提出的“内涵发展,提质增效”的指导思想,未来十年孔院必须寻求特色化、精品化的发展道路。一方面,总结、梳理十年来成效显著的汉语言文化推广的模式和做法,培育、打造语言教学的精品课程以及文化活动的特色项目。另一方面,加强国别与区域研究、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和孔子学院运行管理研究,以丰富的研究成果助推中外人文交流,支撑孔院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2.随着“一带一路”共建项目在沿线国家生根发芽、遍地开花,深化与中资企业的合作,打造“汉语+”职业教育模式势在必行。孔子学院应以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共建项目的本土双语技术人才为目标,以汉语言文化教学为基础,搭建中外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交流平台,为驻外中资企业定向培养所需的本土人才。  

3.外方大学普遍意识到与中方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的重要性,并以孔院为纽带,逐步拓展和延伸中外方大学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目前,外方在培养汉语国际教育本土师资、增设海外汉语师范专业、派遣更多留学生来华学习的意愿强烈。为进一步稳固中外方承办高校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共建孔院的质量水平,两校应结合各自的学科、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的特点和实际,开展全方位、多维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力求实现更大的共赢。  

 

重庆师范大学赴卢旺达代表团  

2019年7月16日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出访芬兰的工作总结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张文萌赴波兰、克罗地亚开展学术交流的公示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 | 国家留学网 |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Add: International Office of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University Town, Shapingba District, Chongqing, P. R. China,
Post code: 401331?
Tel.: 0086-023-6536 2300 0086-023-6531 7936,
Fax: 0086-023-6536 2300 0086-23-6531 7936,
Email: interoff@cqnu.edu.cn cqnuws@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