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版>>通知公告>>正文
 

图片新闻

 

相关信息
 
通知公告
 
· 2023年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奖学金年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雒秋明同志赴法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孔令远、武仙竹  
· 重庆师范大学赴波兰访问代表团工  
·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2023年国际中文  
共130条  1/26 
首页上页  
 
 

重庆师范大学仲秀英赴日交流的报告

2019-07-08  点击:[]

重庆市人民政府:

   2019年6月10日至6月14日,应日本东芝公司的邀请,在教育部相关领导和东芝公司中国负责人带领下,重庆师范大学仲秀英顺利完成公派“第九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访日团”的交流访问。现将此行出访简要总结如下。

一、出访行程

访问团本次赴日交流访问期间,严格按照重庆市政府批文规定的路线和行程,认真高效地完成了交流访问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行程及访问基本情况如下。

6月9日, 乘机从重庆飞北京(航班号 CA1450,09:20重庆起飞, 12:11抵达北京首都T3机场),办理入住北京珀丽酒店,16:00参加行前说明会之后,酒店内自助餐。

6月10日, 乘坐国际航班NH956从北京飞往东京羽田国际机场,抵达后前往参加东芝的欢迎会。

6月11日,酒店早餐后,川崎视察(东芝未来科学馆等的参观),午餐后,参观东芝浮岛产业用太阳光发电所。晚餐后返回酒店。

6月12日,酒店早餐后,乘坐专车前往浅草寺和东京地标建筑晴空树参观,搭乘东芝高速电梯,登顶晴空树俯瞰整个东京市。午餐后,日本科学未来馆参观。晚餐后返回酒店。

6月13日,酒店早餐后,前往中央大学附属中学交流。午餐在学校盒饭。下午秋叶原,银座见学。晚餐后返回酒店。

6月14日,酒店出发,携带早餐便餐,乘坐专车前往机场,搭乘NH961航班返回北京,转乘国内交通返回。下午14:20,乘坐CA1411返回重庆,17:10抵达重庆江北机场。

二、交流访问活动总结

(一)了解日本科技发展概况

本次交流活动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了解日本的科技发展。访日团参观了东芝未来科学馆、东芝浮岛产业用太阳光发电所、川崎环境未来馆、浅草寺和东京地标建筑晴空树等地。了解了东芝科学馆的发展历程。该馆以使民众能够亲身体验尖端科技、学习工业文化、推进科学技术教育为宗旨,设立历史、未来和科学三个展区,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欢迎与喜爱。历史展区展示了田中久重、藤冈市助两位东芝公司创始人的发明创造,如以竹纤维为灯丝的白炽灯泡、万年自鸣钟等,以及东芝公司成立以来的科技产品,如日本最早的彩色电视机、世界最早的日语文字处理机等,体现了东芝公司从初代创业者身上代代传承的创新精神、探索之心与社会责任;未来展区展示了独立型氢能源供给系统、图像识别处理器、纸张再利用系统等多项尖端技术应用,展示了东芝公司庞大的技术储备与未来科技的无限可能;科学展区展示了高温超导、高压静电发生装置等饶有趣味的科学实验,并开设多项体验型展览项目,使参观者能够在丰富的情境下亲身体会科学技术,寓教于乐,充分体现了东芝公司在科学教育领域的高度重视与突出贡献。

在川崎环境未来馆和浮岛太阳能发电站参观,了解到川崎是日本国内著名的循环经济试点地之一,在垃圾分类处理和可再生能源开发等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川崎环境未来生活馆中,该馆将环境保护的理念巧妙地融入游戏和展品,通过人机互动的方式加深参观者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在参观日本垃圾处理厂的过程中,了解到该厂将已由居民分类的垃圾再次人工分拣后,统一打包进行再利用。如将信封、包装纸等纸类材料回收后制作成为厕纸;将废旧塑料制品回收后制作成为公园长椅,建筑材料等。最后,访日团参观了浮岛太阳能发电站,该发电站选址为川崎市的原垃圾填埋场,实现了空间的再利用。该站全年发电量约为930万千瓦时,相当于3000户普通家庭的年用电量总和,有效地开发了可再生能源,为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二)了解基础教育

本次交流活动的另一重要任务是通过参观学校了解日本的基础教育。

2019年6月13日清晨,和风煦煦,阳光明媚。第九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访日团一行54人,前往日本中央大学附属中学交流。经过一个半小时车程,终于抵达美丽的校园。一下车,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干净的校园环境让人爽心悦目,再往前走,就是学校的操场,恰逢学校正在举办初中部学生运动会,学生们头发染着各种鲜艳的颜色,在操场上奔跑、呐喊、欢笑,青春靓丽,朝气蓬勃。

1.日本中央大学附属中学校校方介绍该校概况

来不及驻足欣赏,我们一行人便跟随团长乘坐电梯来到学校接待厅,校长木川先生对东芝杯访日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学校生物教师港崎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中央大学附属中学的课程理念与理科课程设置。

中央大学附属中学校是日本ssh 计划中的一所(全东京14所),学校秉持建设为SSH的理念,即super science high school的理念,十分重视理科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自觉与自律,学校主要负责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要做相关研究,然后综合汇报自己的论文,优秀的研究成果还可以在各种学会例如物理学科可在物理学会上公开发表。学校会定时开展相关活动,譬如有请工业大学的校长做关于超导理论方面的讲座;高中二年级有综合培养项目,对某个课题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加入小组学习,例如马来西亚环境调查的课题,老师组织14名学生专赴马来西亚进行考察等。

学校在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同时,也注重学生多方面的技能培养。学校课程每日安排六节课,下午安排一定的时间来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例如礼仪,家务等,学生可以加入各种学部,如网球学部、动漫学部、足球学部等等。

2.相互听课观摩学习

在听了学校校长和港崎先生的简要介绍后,我们分别前往学生授课教室,分别观摩东芝杯获奖选手和日本教师的全英文授课。东芝杯获奖选手授课是按照学科进行划分,分别从访问团的数理化师范生中各选派出一人,分别对该校学生进行授课。

数学组是由天津师范大学的甄祎明向日本高三年级学生授课,授课的内容是平面向量基本定理。本节课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进行情境导入,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手机拍照投影技术和Geogebra软件等信息技术的辅助,逐步完成数学化的过程。随后,该校的数学老师进行了主题为《复数狂想曲》的授课。课堂直接从数学问题导入,将“复数”的这部分知识从多个方面进行了扩展和引申,培养学生主动探究与证明的能力。该课程设计如行云流水,层层深入,直切数学理论。课堂知识容量大,内容紧凑,教学节奏轻快。该老师完全用粉笔和黑板进行教学,语言风趣,语调抑扬顿挫,表情夸张幽默,极富感染力和亲和力,教态随意自然,板书较随意,注重学生课堂参与和师生互动,学生课堂表现较自由活跃。尽管我们的语言交流不太流畅,但 我们也被老师授课的方式深深吸引。

 

从以上两节数学课可看出中日教学理念和教法差异较大,日本注重课堂教学首先学习数学理论,然后回归生活,强调学生的自主、自治、自律,不布置家庭作业。中国课堂较注重从生活现象导入,再层层深入自然过渡到数学理论。

物理组是由四川师范大学的佑佳玲同学用其流利的英语对“向心力”这一节进行了授课。从小车不会落下这一现象入手,引起学生思考,推断出存在力的作用。接着让学生自己体验分发的自制教具,得出力的大小与其他因素定性的关系。最后通过传感器精准测量,得出其定量表达式。可谓是环环相扣,条理清晰,获得了当地学生和老师的赞赏和认可。

在此之后该校的一名物理教师也为我们上了一节关于“热力学循环”的全英文授课展示。板书设计好,课堂教学流程一目了然,整个授课过程儒雅随和,体现了一种特殊的优雅气质。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之前没有的全新体验。

在物理教学设计方面,中日两位老师都很注重知识的应用。中国的老师以飞车表演引入,通过自制的教具引导学生猜想影响向心力大小的因素。紧接着用自制的教具进行演示实验,得出关系之后出示生活化的例题,让学生学以致用。日本的老师在讲授热力学时,充分考虑了热循环在生活中的应用,创新的采用了在应用中讲解概念的方式,以热机为例,先给出热机的工作过程,紧接着带领学生分析每个工作过程体现的热学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学习了知识,又学习了应用知识的本领。在教师个人魅力方面,两位老师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闪光点。例如,由于不方便携带实验器材,中国老师精心录制了清晰易懂的实验视频,为了引发学生思考为每位同学自制小教具。日本的老师为了帮助学生和我们适应物理教学课堂,提前制作了物理专业名词中日英三语对照表,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快速进入状态理解课堂。

化学学科授课的师范生为华中师范大学的黄露瑶,授课题目为“金属的电化学腐蚀与防护”。从铜锌原电池导入,提出锌片上为什么产生气泡这一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探究出锌片上有杂质,引出析氢腐蚀这一概念,在本节课快要结束时,理论联系实际,为学生举例说明生活生产中的析氢腐蚀现象及金属防腐的方法。日方的化学老师用日语为我们上了一节水杨酸制备的实验课,在为学生介绍了水杨酸的相关物理性质和制备原理之后,然后学生亲自动手做实验制备水杨酸,最后再由老师进行相关总结。在做实验的过程中,令我们惊讶的是日本学生实验素养非常高,有条不紊的进行实验,课堂气氛活跃却不杂乱,令人十分敬佩。

 

3.中日双方师生交流

听完课后,我方师生和日方授课班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相互交流。通过交流发现,日方教学有以下特点:

第一,日方学生从高一就采用全英文教学。

第二,教材简朴实用有深度,知识的编排注重小学、初中和高中知识的衔接,教材编写较少采用情境导入,倾向于从学科内部进行演绎与拓展,注重启发学生思考。

第三,课堂教学中教师根据学科特点,数学较少应用课件,主要采用黑板和粉笔进行教学,数学课堂知识容量大,注重引导学生在思考中探究学习。

第四,课堂中实行小班教学,学习者可以用自己舒服的方式,很随意的坐在能够旋转的凳子上听课,教师也不会要求学生采用统一的坐姿参与课堂活动,学生有较多机会参与课堂讨论。

第五,数学课堂不布置家庭作业,老师也不用批改作业,主要通过每学期的五次考试强化学生自主、自治与自律。

4. 日本街头见学

在和师生愉快的交流中,不知不觉中午餐时间到了,日本中央大学附属中学为我们准备了精美的午餐。餐后,我们在东京的秋叶原进行了游学,在观察东京当地人对于街道清洁、对房屋整洁,对商品货物的严格要求中,我们对日本的严谨与整洁,对秩序与规范的追求,深有感悟。

三、结束语

本次的交流访问,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日本在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工作之精细,管理之科学。例如,对于纸张类的回收利用,将较高质量的纸张重新制作成厕纸,进行二次利用。再如,对于塑料水瓶的回收利用,普通民众将瓶身、瓶盖和瓶子上面的包装纸进行分类收集,有效的减少了后续工作,提高了利用率。目前,垃圾分类回收也是我们国家关注和推进的重点问题,我们可以借鉴日本的模式,结合我国国情,更加有效的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尽管学校访问和街头见学的时间较为仓促和短暂,但访问和见学的感受和收获却影响绵长,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永远带着我们的收获,热情满满尽心尽责的走上我们的工作岗位,去培育更多的优秀学生,造就更多的优秀教师!

最后衷心感谢教育部领导的精心策划和组织,衷心感谢帮助我们顺利出访的所有工作人员,衷心感谢我们访日团的所有成员,让我们借此机会收获了高质量的友情、开阔了眼界、积淀了美好的回忆!衷心感谢东芝公司的热情接待和鼎力支持,衷心感谢东芝杯,祝愿东芝杯越办越好!

特此报告

 

重庆师范大学仲秀英

                                2019年7月8日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关于李勉赴台开展学术交流的公示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关于郑璇赴日本参加“自强中国”项目培训任务团的公示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 | 国家留学网 |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Add: International Office of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University Town, Shapingba District, Chongqing, P. R. China,
Post code: 401331?
Tel.: 0086-023-6536 2300 0086-023-6531 7936,
Fax: 0086-023-6536 2300 0086-23-6531 7936,
Email: interoff@cqnu.edu.cn cqnuws@foxmail.com